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中文版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概况
概况

南京农业大学是近现代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奠基者之一,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双一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南京农业大学拥有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和兽医学等4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蔬菜学、农业经济管理和土地资源管理等3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及食品科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农林经济管理4个学科获评A+,公共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园艺学3个学科获评A类。有8个学科进入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8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其中农业科学和植物与动物科学已经进入前1‰。历经百余年办学历程中,南京农业大学凭着雄厚的科研实力,已跻身全国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并为成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不断努力。

  

 

表型组学研究是生命科学领域高速发展的交叉学科,该学科的发展有利于保障全球食品安全及建立现代农业体系。为实现我国作物学基础研究的快速发展,南京农业大学于2017年成立了国内高校首个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建设国际一流的作物表型组学研究国家平台,引领农业植物科学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目前,中心已引进6个研究团队,专业涵盖光电传感、自动化、智能制造、数学建模等多学科和交叉学科,并正在面向海内外延揽一批表型组学、生物信息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图像分析、人工智能、光电、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领域领军人才和中青年优秀人才。中心在机器人表型装备、地-空-星等多尺度连续表型观测装备、温室根系表型装备等的研制、生物信息法算法与软件开发、种质资源收集与鉴定等各个领域已具备较好的研究基础。成立中英、中法、中德植物表型组学联合研究中心,与Science合作创办《Plant Phenomics》杂志,主办第二届亚太植物表型国际会议,成功获得第六届国际植物表型大会举办权(2019,南京)。

未来,中心将成为世界作物表型组学理论与技术创新研究的核心、人才聚集及表型组学研究装备与系统研发的源头与产业化中心,引领世界作物表型组学研究。



Copyright © 2019 南京农业大学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