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中文版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全球顶级专家探讨“后基因组时代的表型组学”
作者:卢玲、姜爱良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    日期: 2018-03-27   浏览次数:

3月23-26日,由南京农业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亚太植物表型国际会议”在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以“后基因组时代的表型组学”为主。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委、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科技厅、南京市政府等部门领导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日本、西班牙、荷兰、捷克、澳大利亚、韩国、爱沙尼亚、印度、巴基斯坦等15个国家100余家研发机构的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出席会议。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本次会议设立了作物生理形态监测及建模、综合表型技术研发、表型平台系统开发、表型技术发展等5个专题。北京农林科学院赵春江院士、法国农科院Frederic BARET研究员、日本信息农学会会长、日本东京大学二宫正士教授等26位国内外植物表型研究领域顶尖专家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其他44名国际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各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通过墙报展示了研究进展与成果。会议围绕植物表型的方法和概念、植物表型技术和表型平台、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以及植物表型的应用等当前植物表型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和交流。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发棣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主办方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学校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多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状况,特别强调了植物表型研究对我国和世界粮食安全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基础处副处长方建慧、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处处长丁夕平分别到会祝贺。他们指出,全球植物表型领域研究越来越受到国际广泛关注,将极大地促进功能基因组学、作物分子育种与高效栽培的进程。植物表型组学是跨学科的新领域,需要多学科的科学家进行深入交流与协同创新。希望各国科学家通过这一平台加强交流与合作,加速推动植物表型研究取得新成果,促进作物全球可持续安全生产。    
    日本信息农学会会长、日本东京大学二宫正士教授代表亚太植物表型领域专家强调,我们需要创新优质食品的生产力和其可持续性,而通过加速育种和优化生产,表型研究在这类创新中起着重要作用。

    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宣布大会正式开幕。


     

会议期间,我校与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与英国亚伯大学、诺丁汉大学、洛桑实验站、厄勒姆研究院、东安格利亚大学,以及华中农业大学签署了联合共建中英植物表型组学联合研究中心协议。法国农业科学院Frédéric Baret教授正式签约加盟我校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

 

 

  26日上午,在溧水白马园区科创中心举行了南京农业大学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院、中英植物表型组学联合研究中心、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筹)项目挂牌仪式,15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见证,并参观了我校正在建设的田间表型设施平台。国内首个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筹)项目正式在南京启动建设。


 

南京农业大学牵头组建的“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已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和“教育部首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也是南京市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之一。


Copyright © 2019 南京农业大学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