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中文版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前沿交叉研究院召开“植物表型组学”交叉学科专家论证会
作者:   来源:    日期: 2021-05-14   浏览次数:

5月13日,“植物表型组学”交叉学科专家论证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所长钱前,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江苏省农科院、江苏大学和南京邮电大学多位教授共同组成论证专家组。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出席会议并致辞,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罗英姿、科学研究院院长姜东、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窦道龙、副院长盛馨及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窦道龙主持。

         1F96F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陈利根首先向与会专家对我校建设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及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陈利根指出,学科交叉融合有利于促进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的产生,我们既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也要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下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打破学科壁垒的“篱笆墙”,用好学科交叉的“催化剂”,持续推进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交叉学科建设,不断优化创新运行机制,为交叉学科发展提供所需的各类保障。

前沿院作物表型研究中心刘守阳教授分别从学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方向和内容、人才培养方案、已有基础和条件、已开展的工作与建设规划等方面汇报了论证方案和建设进展。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进行了质询。他们对该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研究方向、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设置“植物表型组学”交叉学科意义重大,需求迫切,初步设置方案合理、可行,我校已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建议加快推进、尽快申请教育部备案。

    1F96F

为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农业现代化产业升级,加强前沿技术交叉融合,保障我国粮食和种业安全,南京农业大学积极筹备设立“植物表型组学”交叉学科。植物表型组学(Plant Phenomics)是一门研究系统采集并分析植物基因组在不同环境条件和栽培措施下,表型特征及其形成与控制机制的交叉学科。开设“植物表型组学”交叉学科,对于培养高素养、复合型农业科技人才,推动重大原始创新和颠覆性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打赢种业翻身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Copyright © 2019 南京农业大学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