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中文版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物表型组学研究”国际论证会在南农召开
作者:卢玲   来源:科学研究院    日期: 2017-12-02   浏览次数:

11月30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物表型组学研究”国际论证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出席论证会。论证会专家组由来自英国厄勒姆研究所、法国农科院、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东京大学、阿德莱德大学、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克兰菲尔德大学、瓦赫宁根大学、亚伯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23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副校长丁艳锋、学校相关教授及合作单位代表参加了论证会。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国发〔2013〕8号)文件精神,提升农业科技原始创新能力,确保我国粮食和种业安全,南京农业大学牵头并联合国内有关单位,积极向国家发改委建议启动“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建设。目前,该设施建议已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发改高技〔2016〕2736号)。

校长周光宏代表学校对主管部门对设施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专家充分发表意见,为设施的建设提供帮助。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设施建设,争取国家立项。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景茂代表主管部门对设施建设提出要求。希望设施建设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国家战略和国际学科前沿;坚持科学性、合理性,做好结构性设计、运行和开放共享设计以及风险分析;坚持高标准、高水平,真正将设施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创新高地。

南京农业大学姜东教授、周济教授分别从设施建设的必要性与意义、科学技术方案和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基础与条件、已开展的工作与展望等方面汇报了设施建议方案和建设进展。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进行了质询。他们对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建设内容、关键技术、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建设意义重大,需求迫切,初步建设方案先进、可行,已具备良好的建设基础和条件,建议加快建设、尽快申请国家立项。

作物表型的精准鉴定是全面认知作物遗传规律的基础,是重大农作物品种创制的突破口,是科技支撑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关键。针对基因型-环境-表型关系深入解析这一重大科技需求,综合运用模式识别、农业遥感、数据建模、组学分析等新技术,建设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高通量表型数据采集与鉴定系统,环境模拟与监测系统,表型组-基因组大数据分析与整合系统。设施建成后,具有从分子细胞到组织形态多层次、多生境和全生育期多尺度,对主要作物进行年百万株以上及日百亩大田以上的作物表型精准采集与深度解析的能力。为系统揭示作物表型形成规律与基因和环境调控机制、构建高效精准分子设计育种体系提供支撑,保障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


Copyright © 2019 南京农业大学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